首页    领导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公开目录    依申请公开    监督投诉   学院首页

 
  基本信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教育工会唐山学院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9  查看次数:

2018年,学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认真履行工会职责,以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校发展为重点,以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教职工为根本,促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积极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工作,现就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工会组织建设

1.工会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一年来,按照学校党委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组织工会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全面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全总、省教科文工会、市总、市教科文卫工会的会议精神;传达学习领会学校重大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了解学校工作重点。在全校工会范围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增强工会专兼职干部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提高工会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

2.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会工作,工会依据全总要求和学校发展的新形势,通过民主选举及时为各个分工会配备素质高、能力强、有奉献精神的主席和委员,不断健全完善工会组织机构,发展壮大工会组织。目前,共有分工会25个,二级工会委员103名。以他们为主体,使工会组织形成了层层参与的组织网络体系。

3.教工之家是教职工工作与休闲的调和地,也是教工生活压力的缓释地,更是教职工优化凝聚力的策源地。在学校党委领导、行政支持下,工会不断深化“建家”工作,积极发挥“教工之家”作用,为活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校工会为教职工成立了两个教工之家活动中心。

    4.强化工会信息宣传工作。通过校园网、工会网站发布重要信息,扩大相互交流,积极通过文字报道、网页维护更新,不断扩大校工会工作的影响力。一年来,积极向宣传部提供工会工作新闻稿件。整理、编写了《唐山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汇编》和四届《健康生活、和谐校园健身文化节汇编》,进一步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较好地宣传了工会

工作。

    5.发挥群众工作室作用。工会建立群众工作室后,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落实紧紧依靠教职工民主办学方针,及时反映教职工意见和呼声。通过发挥群众工作室的作用、建立群众利益表达和协调机制、畅通教职工合理诉求渠道。注重倾听群众呼声,注重情感沟通,及时反映教职工愿望,对教职工反映的实际问题,认真帮助解决,使得学校工会真正成为广大教职工利益的忠实代表。

二、扎实推进教代会工作,促进学校民主制度建设

工会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中心任务,积极发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在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建设文明和谐校园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今年322日组织召开了唐山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听取了杨志安院长代表学校做的2017年工作报告、代表们书面审议了2017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工会财务报告。学校领导对2017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本次大会振奋了精神,凝聚了人心,为学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道路。有效促进了唐山学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依法治校,是一次科学谋划、促进发展的大会。

2.工会在协助学校行政进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始终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参与学校的决策。528日召开了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委员会议,本次会议内容是第一届工会委员对延期换届工作进行表决。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依法治教与以德治校相结合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我校一直非常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1.5月底,工会组织开展评选唐山学院第六届“三育人”先进个人的工作。下发《关于评选唐山学院第六届“三育人”先进个人的通知》文件,各分工会成立“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小组,按照个人申请、基层推荐、公开竞评方式,按规定数额确定本分工会推荐人选,并提交个人申报材料至学校“三育人”评审工作办公室。学校“三育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评委会评审,最后评出10名唐山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并在教师节大会上进行表彰。

2.积极组织参加了由唐山市总工会、唐山市科学技术局和唐山市工商业联合会组织的2017年唐山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审申报工作。我校机电系郭彩玲副教授的“一种日用陶瓷自动上坯机”成果和环化系刘大成教授的“碱渣在建筑材料工业的应用研究”成果,被评为2017年唐山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

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建章立制,营造了全体教职工学习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进一步调动了教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今后工作中更好的争做典范,凝心聚力共促学校发展。

四、实施“送温暖”工程,坚持好事办好

关心教职工疾苦,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是工会的重要职责。校工会始终把“送温暧”工程作为工会的常规性工作来抓,坚持服务教职工,实施好“送温暖”工程,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好事。

(一)合理使用福利费,面向全体教职工送温暖

校工会充分发挥福利委员会的作用,认真管好、用好教职工福利费。并进一步规范福利发放制度,坚持“好事办好”原则,定期召开福利委员会会议,征求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调整福利发放的种类,公开招标采购福利。

1.中秋节、国庆节、元旦为全体教职工发放慰问品,代表学校送去节日的问候。为了更好地为教职工提供健康服务,10月份与学校办公室联合组织了一千三百多名教职工体检。使教职工感受到一种浓浓的关怀和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2.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5月份为50周岁以上的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卡;为教职工子女发放了“六一”儿童节纪念品,11月份为135教职工子女办理了托费报销工作。

3.积极开展教职工互助工作,组织全校1390名教职工参加了唐山市职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活动(第九期)。积极向市职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活动服务中心申请,为16教职工办理了重病慰问金,提高了教职工自我保护和自我救助的能力。

4.34名退休教职工办理了独生子女奖励审批工作。为34名退休教职工发放慰问品。

(二)关心职工生活,对困难职工给予帮扶

1.及时为直系父母去世的在职教职工发放300元的抚慰费、及时对生病住院、生小孩的教职工发放300元的慰问品。一年来的慰问活动达150余人次。

2.关心困难教职工的生活,坚持为困难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送温暖。校工会每年定期召开福利委员会会议,研究、审核各分工会上报的困难教职工人员及发放困难补助金额。今年共为17名教职工发放共计13100元的困难补助金。真正把救助和温暖第一时间送到教职工家里和心里。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

校工会积极围绕学校工作中心,发挥工会这一群众组织的特点和优势,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继续举办了唐山学院第五届“健康生活、和谐校园”健身文化节。本届健身文化节共设置“磋棋艺、赛球技、翰墨香、光影动、健步走、跳长绳、品书味、贺新春”等八项活动。积极为教师购买文体活动器材。4月份,举办了全校教职工健步走、搓棋艺比赛活动。5月份,举办了全校第十届教职工排球男女混合团体比赛。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提高了教职工的身体素质,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教职工奋发进取、敢于拼搏、蓬勃向上、团结和谐的精神风采。

六、关心女职工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

关爱女性、关爱健康、激发广大女教职工工作热情是我校领导的传统做法。今年3月份,学校工会组织开展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趣味运动会和知识答题活动,愉悦了女职工身心健康,丰富了女职工的业余生活。为了提高女教职工的健康水平,维护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关爱女教职工健康,10月份工会组织近700名女教职工进行妇科健康检查。

七、其它工作

开展劳动模范培树工作,建立了劳模管理档案,组织劳模体检、疗休养和困难劳模救助工作,为劳模办实事。目前,我校共有省、市级劳模12名。按照上级工会要求,及时准确完成了2018年工会年报表的统计工作。还有工会报刊的征订工作。及时接转工会会员关系83名。

回顾这一年的工作,学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和各分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教职工积极拥护和广泛参与下,在全体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20184月唐山市总工会为我院工会颁发了“2017年度唐山市模范职工之家”的奖牌。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还存在许多不足,许多地方仍须改进。主要是: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工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还有待创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扬成绩,克服存在的问题,发挥好工会职能,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发挥党政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地为学校办实事,为教职工办好事。我们相信,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工会工作会更上新台阶。

                                 

20181216

版权所有 唐山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制作
地址: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